2、有关治疗躁狂抑郁症的药物
治疗躁狂抑郁症的药物,以前称为‘抗躁狂药’,后来发现它们对于躁狂抑郁症的抑郁期也有一定用处,所以改名为‘情感调整剂’。这一改,可坏了事,顾名思义的人就误以为它们能够调整各种情感;于是,给精神分裂症病人也用,强迫症也用,只要随便什么病人一发脾气,就用。其实这是完全不对头的做法。
‘躁狂’这二字的英文是mania,不知道是哪一位老前辈翻译的,译得不好、容易引起误会,似乎‘发脾气’、‘吵闹’就是躁狂,其实‘躁狂’只是指情绪高涨的兴奋状态。最初,是1947年偶尔发现碳酸锂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它就成了第一名‘抗躁狂药’的成员。后来,又偶然发现有一些(不是所有)抗癫痫药也有这个效用,才组成了‘抗躁狂药’这一类。目前的成员有:碳酸锂、丙戊酸钠、卡马西平、拉莫三嗪等。为什么碳酸锂能够治疗躁狂症?不知道。为什么这些抗癫痫药也能治疗躁狂症?也没有阐明。这些药的共同点是治疗作用出现得比较慢,至少2周以上、才刚刚开始有些作用。因此,医生往往感到‘远水解不得近渴’,只得先靠抗精神病药来‘压一压’、‘救救火’。我们以前用的‘灭火剂’是氟哌啶醇、氯丙嗪等药肌肉注射,也常用氯氮平口服。如今往往用第二代抗精神病药如奥氮平、利培酮等。按说,‘火’压下去之后,抗躁狂药的治疗作用也开始显现了;那就应该把抗精神病药撤走了。此时,诊断得正确与否,就可以揭晓了:如果的确是躁狂抑郁症,那么停了抗精神病药、也很太平;如果是把精神分裂症误诊成了躁狂抑郁症,此时就‘显眼’了,精神分裂症的症状又出来了。但是,现在一般的精神科医生往往不走这一步,搞得谁也不知道他们的诊断正确不正确,到了出院以后门诊随访时,门诊医生简直不知道应该停不停抗精神病药,只能一笔糊涂账、糊涂到底!近年来,药厂为了扩大销路,向FDA提出申请,要求批准把奥氮平等药用于躁狂抑郁症的治疗,当然是获得了批准。其实这没有什么稀奇,氟哌啶醇也好、氯氮平也好,早就被批准用于治疗躁狂症多年了。至于奥氮平能不能用于躁狂抑郁症的维持?我个人持‘不能苟同’的观点。虽然外国有文献报道,我不相信。因为就像当年乱扩大精神分裂症的诊断那样,美国不少医生正在拼命扩大躁狂抑郁症的诊断,编了很多‘带精神病性症状的躁狂抑郁症’等名称,实际上都是误诊了的精神分裂症。这样的所谓研究文献,只会把精神科又一次带上歧途。上一次是六、七十年代美国乱扩大精神分裂症的诊断,到八十年代由英国医生Cooper教授等发起、予以纠正。如今看来,又要来一次纠偏了!
躁狂抑郁症的特点是“躁狂期-抑郁期-躁狂期”地、周期性的发病。治疗方法是:
如果是躁狂期(兴奋期),不太兴奋、并非无法控制的话,就用碳酸锂等药治疗。如果是实在无法控制,就加用抗精神病药。等2到4周后,情况必然好转,就逐步撤走抗精神病药,单用碳酸锂等情感调整剂维持。
如果是抑郁期,也应该在用碳酸锂等情感调整剂的同时、应用各种抗抑郁药物。一旦情绪恢复正常,就可以停用抗抑郁药,单以碳酸锂等情感调整剂维持。
常用的情感调整剂是:
碳酸锂:国产的,每片0.25克。一般可以每天2次,每次2片口服。希望让血锂浓度能够达到1.0mmol/L,如果不够,就应该加量。病情稳定以后的维持量、一般为每天3片左右。最好测定血锂浓度维持在0.5mmol/L,按病情情况调节。
丙戊酸钠:每片0.2克。一般每天2次,每次2片口服。必要时可以加至每天3次。维持量至少每天3片。德巴金是丙戊酸的缓释剂,剂量相同,所以没有什么特出优点,价格却高了不少,实际上每天也要服用1到2次。
卡马西平:剂量与丙戊酸钠相似。
拉莫三嗪:剂量为100到500毫克。
一般说,躁狂抑郁症患者在症状缓解后,如果不服用维持量药物,往往会多次反复发作;所以,一般说,应该终身服药预防复发。如果医生没有分清是单相的抑郁症,还是躁狂抑郁症,糊里糊涂地给躁狂抑郁症患者按抑郁症长期应用抗抑郁药物,往往会导致‘快速循环’型发作,也就是一年内发作四次以上。此时治疗就比较困难,可能需要合用几种情感调整剂。
按FDA公布的结论认为:碳酸锂、丙戊酸钠、卡马西平,都有致畸可能,所以一旦怀孕就不宜服用。然而,很有意思的是,女性躁狂抑郁症患者一旦怀孕,就不再复发。但是,必须在生育后恢复服药,否则往往立即复发。
最新回复
回复时间:2010-01-25 21:05回复人:esgxbm
谢谢颜教授!又拜读了您的文章.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恩人永远永远祝福您健康长寿!
回复时间:2010-01-25 21:10回复人:匿名用户
颜医生非常感谢您的这篇文章 我已经把您的观点跟我的主治医生说了 但是他并没有让我停了氯丙嗪 我能不能自行停了 氯丙嗪单服丙戊酸钠一天四片呢 因为他确信我是躁郁 而且之前我也单服用丙戊酸钠过 维持了将近一年 后来因为工作上的一些原因复发了 这次离上次复发已经两年多了 我只能这么说 因为没办法用康复了两年多这个说法 服用氯丙嗪让我觉得没好也没坏 只是现在剂量减到一天半片 可能副作用小了一点吧 医生我很需要您的帮助 请您给我点意见 谢谢!
回复时间:2010-01-25 22:03回复人:磊159
又是一篇专业精辟的科普文章,颜教授您辛苦了,我们敬爱您!!!
回复时间:2010-01-26 06:52回复人:秋月
您对精神心理领域的探索研究和贡献将会记入史册,您的敬业精神也感动了千万病家,救人于水深火热之中,谢谢您又为大家送来了及时雨,拜读了,谢谢颜老!
回复时间:2010-01-26 07:19回复人:秋月
东北老绵羊,你好,我们借助颜老这个平台认识,心里一直把觉得你是可信任的朋友,因没有QQ号,想在这里和你聊聊,想问你就一个孩子吗?我孩子现在天天想要弟弟妹妹,说一个人孤单,我们单位也有许多二胎,父母和家人也一直催促我们再要个孩子,说实话,在城市生活如果两个孩子就要付出更多的精力,过去我们是从没有这个想法的,想听听你的意见,自孩子生病以来,非常无助,请帮忙分析一下,先谢谢了。
回复时间:2010-01-26 08:22回复人:东北老棉羊
谢谢颜教授!这么辛苦的给病人出诊,还要每天翻阅病例回答病人及家属的咨询,又要写文章。我们一定好好学习理解。
回复时间:2010-01-26 08:47回复人:yanww
2010-01-25 21:10回复人:匿名用户:这么一点氯丙嗪,只起安眠作用,但是也有坏处,谁也不能保证出现不出现TD!请不要在这里提问,因为我一般不看这里。
回复时间:2010-01-26 09:11回复人:schnee
学习了!
回复时间:2010-01-26 09:25回复人:东北老棉羊
秋月:您好!
谢谢您的信任,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兄弟同手足,、、、、、”,我觉得你应该再要一个孩子,即便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父母慢慢会老,有病的孩子需要有人照顾(一旦有病,会有最亲的人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别人不知道,还会误解。夫妻还要是好夫妻,不好的,他会扔了你,另找他人。)必定我们国家现在的保障体系还不完备。
我本人没有兄弟姐妹,现在有两个孩子一个在国外定居,一个有病从国外回来,家里有病人确实深感特别无助,我深有体会。还有更“痛”的事,不在这说了。我现在感觉最需要的就是人,愿你再有一个宝宝。
回复时间:2010-01-26 10:52回复人:感恩不尽
720477:您好!记得您在去年给病友回帖说过您的孩子半年才无幻听,能把治病情况及过程告诉我吗?谢谢您。我的信箱是:CHENSHH66@TOM.COM
回复时间:2010-01-26 11:58回复人:骆驼草
"美国不少医生正在拼命扩大躁狂抑郁症的诊断,编了很多‘带精神病性症状的躁狂抑郁症’等名称,实际上都是误诊了的精神分裂症。这样的所谓研究文献,只会把精神科又一次带上歧途。上一次是六、七十年代美国乱扩大精神分裂症的诊断,到八十年代由英国医生Cooper教授等发起、予以纠正。如今看来,又要来一次纠偏了!"
谢谢颜教授!要是病家能早一天认识颜教授,就不至于被那些庸医随意误诊为双相了!
回复时间:2010-01-26 14:12回复人:匿名用户
颜教授,您好。您咋不把您的全部成果编成一本书。那样是造福全部的患者,是对精神病领域的巨大贡献。书要写的更详细一些好。我们期待着。
回复时间:2010-01-26 14:52回复人:esgxbm
东北老绵羊:您好!一直以来得到您很多帮助.我已经把您当作知己朋友.自孩子得病以来,我都不知怎么过来的,感到特别无助.孩子是个懂事.好强的人.从发现他不愿出门.出门就紧张(在屋里一切正常)就开始求医看病.因为不懂吃药减药.造成在10月份减药后,孩子出现了喘气呼呼毛病.看到孩子这么痛苦.我非常着急.孩子反而安慰我说别急会好的.庆幸现在遇到了颜教授.这么好的医生.我们有了靠山.孩子已服药奥氮平13天.病情有所好转.我们都是普普通通的家庭,都希望孩子成才.为了这个目标我会向您那样坚持不懈的努力.因把您当作知心朋友,把心里话向您说说.
祝您今后万事如意!
回复时间:2010-01-26 15:03回复人:心力绞脆
东北老棉羊您好!看了您给秋月的回复很让人感动。不过先天性的病真怕啊。虽颜教授说只有百分几,只怕万一。自从老公发病以来,心身倍受煎熬。确实有过让儿子都不要小孩(宁做试管婴儿,都不要再传下去了)的想法。也许自己这种想法过于偏执,但愿病人家属们谈谈自己的想法。
回复时间:2010-01-26 16:47回复人:东北老棉羊
esgxbm:您好!
千万不要着急,你孩子的反应我孩子也有过,随着病情好转,他还会说出更多的不适:比如抑郁、焦虑等,刚开始换药,药物重叠还会有反应,可能会有睡觉多,或失眠等症状出现,头痛等,这些都没关系,等到用五氟利多维持会越来越好。可能会因为吃药,不愿活动发胖影响心脏,不运动缺氧,有点气喘或者嘴唇发紫等情况,我孩子是这样,我给他吃了半个月的丹参滴丸调节了一段时间,等身体廋下去就好了。我孩子单吃五氟利多满5个月了一切都好,春节后他的公司要他到外地工作,他现在开始主动跑步减肥,准备出去。我的心又揪起来了,我们唯一要做到的就是让他坚持颜教授教的方法用“五氟利多”维持
回复时间:2010-01-26 17:20回复人:东北老棉羊
心力绞脆:您好!
我们都经历过了,还怕什么。咱们国家现在试管婴儿我看也不一定能保证,费用我们也不一定能负担得起,再说了百分之几也不一定就让我们赶上,颜教授说了到那时可能还会有更好的基因疗法。就是没有,我们也不要怕。我们现在也都学到了颜教授的治疗经验了。我看到好多病人生的都是正常孩子,还都很聪明。
回复时间:2010-01-26 19:10回复人:匿名用户
颜医生非常感谢您对我的关心跟帮助帮我解开了疑惑 真的很感谢您 要是心理医生都像您这样病人就有福了 谢谢您!
回复时间:2010-01-26 19:37回复人:向往春天
看到颜教授的文章以及我孩子近段的好转,我不知道怎样表达自己的心情,还有东北老绵羊对病友的关心,突然觉得这里就是我们温暖的家,我的孩子得病后,我们跑过很多医院,特别是北京安定医院,我们找了那里最好的医生,为了给孩子看病,我们不惜一切,但三年多了,我现在才知道,孩子的病从来没有好过,一直没有过度到维持阶段!所以,万般无奈之下我们想到中医,看他们说的神乎其神,以为孩子有了希望,往往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两次中医治疗的经历让我怀疑我们中华的精髓究竟在哪里?!有幸碰到了颜教授的网站还有你们这些好心人,我的女儿经过一个月的治疗,我觉得现在基本恢复了自知力,症状也在不断地消失,我又一次在黑暗中看到了光明!
回复时间:2010-01-26 20:24回复人:xxscsh
一天开会,晚饭后立马回家上网,又看到了颜教授的新文章,学习了!强烈建议颜教授出书,请哪位出版商好好考虑一下,让更多的医生和患者都能受益!
回复时间:2010-01-26 20:38回复人:急急急
秋月:东北老绵羊说的非常实际,我就这一个儿子得病了感到非常的孤独和无助,将来我们老了孩子怎么办。如果有个兄弟姐妹多好。
回复时间:2010-01-26 21:42回复人:gdc1994@sina.com
东北老绵羊:从你一次次和病友的交流中,感觉你是一位了不起的妈妈,你不要揪心,你孩子一定会没事的,一定会一直好下去,一定!
回复时间:2010-01-26 21:48回复人:gdc1994@sina.com
史诗:你好,很久没“碰”到你了,孩子很好吧?关注你很久了,我的孩子上高一,治疗时间和你差不多,庆幸的是你及时给孩子返了工,而我没有,能和你交流一下治疗情况吗?我的QQ:549829423
回复时间:2010-01-27 09:51回复人:心力绞脆
感谢东北老绵羊的开导。其实我孩子已是谈朋友的年龄,而且各方也都优秀。家庭经济也不错,找个合适的本不该难。但他爸的这个样子,怎向女孩解析,说明。社会上对这个病都是敬而远之,你家前三代曾经有人家都有顾虑呀。怎不让人愁煞人?
回复时间:2010-01-27 09:57回复人:MSF001
东北老绵羊;你不要揪心放松,你儿子回复的这么好再加上他已经参加工作了,他是成人了思维已经定型不像我女儿只有16岁要有反复,我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有一个亲戚他是30岁发病的这中间不知道停药复发过,他发的时候很难看的,后来吃药到现在70岁了,从我的记忆中已经有25年没有发过,现在还在工作做统计跟正常人没有区别,他现在用什么药在维持我不知道因为不敢问,所以你要放松会没事的,好人一生平安!
回复时间:2010-01-27 10:17回复人:欣然
东北老绵羊;你好!我是孩子的母亲,我孩子现在恢复的很好,已经吃五氟利多1个多月了,也没有什么不适的。孩子只是比没有病前话少了很多,不爱接触人遇人来往。我想问你的是,你为什么生火,你的孩子不是恢复的不错吗?也能上班。还有什么事让你上火的。
回复时间:2010-01-27 10:32回复人:MSF001
心力绞跪;你不能让你儿子做试管婴儿的想法,你如果没有碰到像颜教授这样有爱心有责任感的医生还是放弃这个想法。因为我从女儿身上经历过了,我以为不过一切代价到自以为是最好的医院(上海精神卫生)看病到住院,前后花了4个月时间和几万元钱到现在在颜教授那里翻工,住院两个月诊断错误,现在刚刚吃再普乐5天还没有起色,我相信颜教授我女儿会好的,我现在心在痛,所以现在我不想信一般医生不管是什么病选择医生要谨慎再谨慎,现在这个这个中国太腐败了,拿老百姓的生命开玩笑,可悲啊!
回复时间:2010-01-27 11:16回复人:秋月
东北老绵羊:谢谢您,孩子有您这样的母亲真是幸福,集仗义侠胆柔情热心于一身。自孩子生病以来,常常夜里两三点钟惊醒,无法入睡。我有兄妹几个但都在不同的城市,父母年事已高婆家在遥远农村,丈夫为了工作,很少在家,一直是我一个人照看孩子。我们单位很忙经常要外出,前段时间外出两天,孩子吃坏了胃又发烧,在办公室里忍不住的想掉泪时马上去卫生间,告诉自己要坚强。上周带孩子去洗澡,孩子因吃利培酮6毫克两个月,现在服再普乐30毫克肚子很大被同事“好心"提醒,真是欲哭无泪,又无法解释。谢谢心急急等朋友的关心,有大家并肩战斗,各种困难都会被克服的。
回复时间:2010-01-27 11:28回复人:秋月
:东北老棉羊:把咱们的”痛“放在心底,学会自己疗伤,好好照顾咱们的孩子,别让咱们的孩子再“痛”,你的付出一定会有回报的,为了孩子,咱得好好生活,爱惜自己。
回复时间:2010-01-27 14:02回复人:yy123321
秋月:东北老棉羊说的没错,再要个孩子吧.我们都要老的,病孩更需有人照看.我感受得到欲哭无泪的痛,也明白了原来心真的会痛.这种痛不断的告诉我们要坚强,为了孩子我们要爱惜自己.
回复时间:2010-01-27 15:25回复人:匿名用户
东北老绵羊您好!原来您是位母亲,我一直认为您是位父亲呢。我是一位50多岁的母亲,应该多向您学习请教。我家独生子得了这种病,我经常处在无奈、无助的状态,当想起孩子曾经善良、上进,现在这种状态和许多灾难,有时感到心在流血。我每天除了做好自己的工作回家照顾孩子外,坚持上颜教授的网站学习,天天写日记。期盼孩子能早日回复正常人的工作、生活,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有个请求,您能给我一个联系方式吗?我的邮箱:a3314381@126.com 谢谢!
回复时间:2010-01-27 20:28回复人:母亲63岁
厌蚊伪.你就知到氟哌啶醇.五氟利多.瞎白呼.没事睡会觉得了.说大话一个顶八个.五氟利多好个屁.按你说的用药方法.有很多人都不适合.你还说啃定没副作用.简直就是.严耳盗零.要不就是坐井观天.还说内蒙一百多万人.放屁.你学过地理没有.好好看看.内蒙两千多万人.
回复时间:2010-01-27 20:36回复人:esgxbm
东北老绵羊:您好!谢谢您的关心.您是一个伟大的母亲.自己本身就有很多揪心事.还在帮助,鼓励大家.我们都非常感动.正向大家说的那样,我们一起并肩战斗,希望就在眼前!
回复时间:2010-01-28 07:07回复人:东北老绵羊
母亲63岁母亲的孩子:按道理说你已经不小了,你也是父母所生,虽然你母亲有病没法教育你,你自己也应该学会怎样做人,怎样尊重老人,前些日子你已经对你骂人的行为进行了检讨、道歉,为什么又出来骂人。你这样出尔反尔,我不免怀疑你是不是也有病了,如果有病了可以原谅,你要赶快治,要是没病就要自己反省了。
至于颜教授是不是说大话我们每一个病人和家属心里都清楚,也都有实践,都有判断力,不用别人说。你应该把精力用在给你母亲治病上,你认为那个医生能治好你妈的病,你可以去哪里治,你愿意用什么药就用什么药,颜教授也没拦你。
回复时间:2010-01-28 07:37回复人:yanww
母亲63岁:对不起,我是1953年毕业,被派到内蒙边境工作,那时只有100万人口。就说现在1000万人口,我相信,那里的医疗还是比较差的。蒙医有精神科的历史记录吗?连中医都没有。
东北老绵羊:谢谢你的热心帮助。你儿子去外地工作,我建议你跟他一起去,这是很关键的时期,一定要保证吃药的落实。我所知道、如果能够坚持1年以上的,都习惯了,觉得没有什么副反应,就一直吃下去了。但是,还得由亲人经常用电话等方式提醒督促。连我这个医生,生了高血压,吃了药、正常了,就想试试不吃呢!结果血压立刻上去,这才死心,天天吃药。你想,连我这个医生都想停药。患精神分裂症的人,当然更想什么时候可以停药。但是事实不允许,目前只有吃药维持是唯一的预防复发的可靠方法。
回复时间:2010-01-28 09:11回复人:匿名用户
母亲63岁:你怎么不讲道德,看不见颜教授每天为病家操劳,每天上颜教授网站的这么多人说明了什么?我孩子自从见了颜教授后很佩服他的人品和医术,现在孩子整个变了一个人,亲戚朋友都说从来没有这么好。我们离不开颜教授。
回复时间:2010-01-28 10:10回复人:esgxbm
母亲63岁:首先要学会尊重人,颜教授是我们爱戴的好医生,他的医术和品质我们都很信服.你在这里骂人说明你人品有问题.你不信任颜教授.就不要在这里捣乱.
回复时间:2010-01-28 10:22回复人:欣然
母亲63岁;你怎么不讲道德,看不见颜教授每天为病家操劳,每天上颜教授网站的这么多人说明了什么?我自从在网上遇到颜教授,在颜教授的指导下我孩子顺利的过渡到五氟利多。现在孩子已经单吃一个多月了。一切都很好。事实证明了一切。五氟是维持最好的药。有了颜教授我家才有幸福。以后你不要再在这里胡说了。
回复时间:2010-01-28 10:47回复人:东北老棉羊
尊敬的颜教授:您好!
非常感谢您对我的关心!我很想按您的建议跟他一起去工作地,可是很无奈家里有老伴患“慢阻肺”大手术两次,先卧床实在没办法。我儿子在您的方法治疗和五氟利多维持下,现在一切正常。这七年来,从来没有向这一次好的这么彻底,没有副作用。这一次我们绝不会忘了你的谆谆教导,要维持用药。这也是我和儿子在您这里才学到的知识,使他认识到维持用药的重要性。我们会按你的方法天天电话督促,或用手机铃声提醒他按时吃药。
再一次感谢颜教授!
回复时间:2010-01-28 11:19回复人:欣然
:东北老棉羊;你好!我俩以前聊过,你是一伟大的母亲,也是个善良的老人。我儿子现在已经单吃五一个月了一切都很好的,我每天让他把手机设闹铃,到时间让他自己去吃药已经养成了一种习惯了。你也让孩子把手机设闹铃,到时间让他自己去吃药,要是不吃药手机还响。这个方法很好的。
回复时间:2010-01-28 12:55回复人:秋月
母亲63岁:听你说话要么你是素质极差,要么你是个病人,你家里也有老人的,颜老的人品大家有目共睹,你认为哪个医生好你就找谁,没人拦你啊,不要在这捣乱了,回家反省吧。
回复时间:2010-01-28 14:22回复人:向往春天
母亲63岁:看到这么多人对你的指责,我真为你难受!你为什么要在这里说颜教授呢?你是不是不正常呀?我的孩子也正在颜教授的指点下治疗,尽管刚刚服药一个月病情还没有彻底好转,但颜教授不厌其烦的回帖及及时的调整药物,我已看到孩子彻底康复的希望,颜教授医高德望,是我们所有病家的救星!你母亲的病没有治好,可能有多种原因,希望你认真查找,对症下药!千万不要在这里骂人,你会激起众怒的!
回复时间:2010-01-28 15:05回复人:东北老绵羊
各位朋友:谢谢大家对我的关心、!
我们都是一些同病相怜的朋友,看到我们的孩子逐步好转和康复,我也祝贺大家。真为我们能遇到颜教授这么高尚的好医生而感到庆幸。
回复时间:2010-01-28 15:17回复人:fallaf
母亲63岁:你母亲也这么大年纪了,不好就不好治了,不要在这里骂颜教授,你真缺得,你母亲有你这样的子女她的病永远好不了。
回复时间:2010-01-28 15:29回复人:匿名用户
还不知9母亲63岁)是个什么人呢,如果是个孝敬母亲的善良人,不会伤害老人和好人的。
回复时间:2010-01-28 15:43回复人:合杨
母亲63岁;你的嘴巴真臭,颜教授这么大年纪,还每天及时给病家答疑,解惑,这在全中国有几个?我们病家能遇见
颜教授是我们的幸运。你在这胡扯八道,快滚远点!!!
回复时间:2010-01-28 21:53回复人:九月茶香
可怜天下父母心,同是天下苦命人,相知何必曾相识
回复时间:2010-01-28 22:32回复人:磊159
母亲63岁:我看你既不是病人也不是一般的网友,你倒象一个疾妒心强烈不怀好意的捣乱分子,你这样伤害一个受到众人尊敬.爱戴,品德高尚的长者---颜教授,你应该为你的行为感到羞耻!!!!
回复时间:2010-01-28 23:56回复人:sx1688sx1688
母亲63岁:看了你网上所发自以为是与善良较劲之帖,我深感为之愤怒都是在浪费正常人之情感价值!你母亲患病已是不幸,令人同情!但肩负着陪伴照料你母亲重任的你的极不正常的情感,其实很可能转化成为现实的更大的不幸!此情感不尽快修复,不仅对你母亲的康复有害无益,而且对你自己的未来人生都有可能酿成情感灾难!为了你的母亲,也为了你自己,尽早回归善良吧!
中国百万医生队伍中,能做到象颜教授那样,把自己渊博的专业知识和数十年宝贵的临床经验,用普通病家能够理解的通俗语言无私地奉献给大家的,实在太少!能不顾自己年事已高,依然满怀关爱充满活力地将自身大部分精力无私执著地倾注到患者身上的,实在太少!特别是能做到挑战传统持续攻坚,使一个又一个、一批又一批疑难患者脱离苦海重获新生的,实在太少!
在我们的心中,颜教授就是一盏能够照亮患者未来人生的明灯!
回复时间:2010-01-29 05:25回复人:在雨中
东北老绵羊.欣然.你们手机提醒服药办法很好.我会采用.谢谢.
回复时间:2010-01-29 08:51回复人:369
母亲63岁...没有事实,就没有发言权!这个你懂吗??你的事实在那里?? 那出来让大家看看!!没有的事就不要在这里胡说八道!!
回复时间:2010-01-29 11:07回复人:hgf
各位病家:品质败坏、嫉妒生恨、恶意中伤的人肯定有的,不要再跟这种人生气了。
回复时间:2010-01-29 11:47回复人:渴望健康
母亲63岁: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像你这么素质低的也配是“人”???有病看病,没病重新“回炉”吧!!!
回复时间:2010-01-29 13:04回复人:yang2311660
尊敬的颜教授:您好!看了您的文章后,很受启发,我的孩子可能就是被南京脑科医院误诊为精分。吃了5个多月的奥氮平没见好转,反而引起强迫,在网上找到您后,让停药,我不敢停,直到2009年2月6号看了你的门诊后渐渐停了奥氮平改吃氟西汀快一年了,孩子原来的极度焦虑,和狂躁有了很大的好转,由于搞不清楚到底是不是精分,只好吃五氟利多维持,他平时根本没有幻听,或其他幻觉,我们家庭也都没有这方面的精神病,只有我是抑郁症,但和精分差的远呢。请问颜教授,我儿子在停掉氟西汀后,能否也能停掉五氟利多呢,我真的不想让他终身服药啊?他姓秦20岁,男孩,挂号+126675当日第一号,谢谢颜教授,祝您健康长寿!合家欢乐!
回复时间:2010-01-29 13:04回复人:向往春天
看人间悲剧,悟世态炎凉,唯教授楷模,令吾辈欣慰!经历了太多的失望与心痛,品味了太多的磨难与心酸,教授的出现犹如一轮明月,我心虽仍苦但已亮堂许多!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了孩子,历经艰难心不死!祈祷我们的孩子在颜教授的指点下早日脱离苦海!
回复时间:2010-01-29 21:47回复人:坚持
教授是病家的指明灯,给众多病家带来希望,不是随便可以污蔑的。
回复时间:2010-01-30 08:07回复人:yanww
yang2311660:我记得回答过你了。一般说,我不会轻信别人的诊断结论、马马虎虎地把不是精神分裂症的病人判为精神分裂症的。我让他吃五氟利多维持,应该说,我当时的确认为他是精神分裂症。目前情况很好,说明南京没有误诊;南京和我的诊断都没有错。请你千万别自作主张、擅自停药,你要后悔莫及的!2月6号的门诊?对不起,我当时还没有留底,所以没有办法查资料。
回复时间:2010-01-30 13:06回复人:spring09
母亲63岁:
我劝你快去精神科查查,你是否遗传了你母亲的病!否则正常人不会像你这样不懂事儿。
回复时间:2010-01-31 19:31回复人:匿名用户
大家好
回复时间:2010-02-23 09:37回复人:xieyicom
颜教授您好!病人昨天情绪有些低,今天还是低,早晨吃不下饭,昨晚睡眠也有些差,不知道这种状况会持续多久。拉莫三嗪和德巴金一直吃,碳酸锂刚刚加回来,现在要吃左洛复吗?还是等几天看看再说?
回复时间:2010-03-07 13:13回复人:精神药物大药房
认真拜读颜教授的文章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