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有关治疗抑郁症的药物
世上第一种抗抑郁药是丙咪嗪,当初氯丙嗪问世后,有人希望合成另一种能够治疗精神分裂症的药物。合成了一种化合物丙咪嗪,但是临床试用,对于精神分裂症没有疗效。谁知道,歪打正着,发现它对于抑郁症却有明显疗效。就此,丙咪嗪成了第一种抗抑郁药。以后,按照它的三环结构,合成了一系列药物,对抑郁症都有治疗效果,统称为‘三环类抗抑郁药’,计有:丙咪嗪、阿米替林、多虑平(多塞平)、氯米帕明等多种。三环类抗抑郁药对神经递质没有很专一的选择性,既能抑制5HT的回收、也抑制NE的回收,甚至还会影响其他受体。后来,出现了马普替林,结构与三环类不一样,在三环上方、加上一环,称为四环。在药理上偏向于抑制NE的回收。从下图可以看出:
抑制5HT的回收<———————————— | ————————————> 抑制NE的回收
SSRI 阿米替林 丙咪嗪 马普替林
...........................................................................................................瑞波西汀
..............................................度洛西汀 文拉法辛 托莫西汀
但是马普替林对其他受体还有影响,其专一选择性不算太好;它与所有三环类抗抑郁药一样,对于心脏等等仍有不良影响;所以原来曾把它称作四环类,但从药理看来,还与三环类属于同类,所以不再分开。
这些三环、四环抗抑郁药物对于抑郁症的疗效都很肯定,但是副反应不少,例如口干、便秘、排尿困难、出汗、心慌等等;特别是,如果超量,对心脏有毒,甚至致死。所以科学家们努力寻找新的、没有严重副反应的抗抑郁药物。氟西汀就是划时代的一个产品,与三环类抗抑郁药相比,几乎没有什么副反应,而对抑郁症的疗效、有过之而无不及。接下来,不少药厂纷纷模仿,研制出了一系列药物,与氟西汀一样地能够选择性地抑制5HT神经递质的回收,从而增加在两个神经细胞之间进行传递的5HT神经递质,使抑郁症状得以缓解。这个系列、就称为选择性5HT回收抑制剂(SSRI)。这些药厂为了争夺市场,就自编一套自家产品的所谓‘特长’。明理的人、应该看得清:这些药物的药理机制完全一样,怎么可能产生不同的药理作用?其实,只要剂量足够,它们完全应该可以取得相似疗效;所不同的、只是各自的副反应不一样。目前临床应用的SSRI有以下几种,我把它们在治疗抑郁症时所需要的药片数目附列在后,并且说明它们的特点:
药物 片数 半衰期 副反应 影响其他药物代谢
氟西汀 1到2 很长 少 有可能
帕罗西汀 1到2 长 稍多 有可能
舍曲林 2到4 长 少 没有
西酞普兰 1.5到3 长 很少 没有
氟伏沙明 3到6 短 多 较大可能
这里说的片数,就是说治疗抑郁症每天需要服用的药片数目,以氟西汀为例,大约60%病人每天只需20毫克1片,就能见效,但是有的病人必须2片。就像吃饭,有的人没有2碗,怎么也吃不饱一样。半衰期长的药,一天吃一次就可以了。例如氟西汀,半衰期超过1周,所以偶尔漏服一天也没有关系,即使停了药,还有几周作用。氟伏沙明就不行,半衰期较短、每天必须服药2或3次。西酞普兰的药理作用最专一,所以除了胃肠道外,没有什么其他副反应。氟西汀、帕罗西汀、和氟伏沙明,都能够抑制肝P450微粒酶,因此有可能影响其他药物的代谢,增加其他药物的血浓度,或有可能增加其他药物的作用、副作用或毒性,所以在与其他药物合用时必须加以注意。例如,如果把这些药与三环类抗抑郁药合用的话,必须小心,三环类的量必须较小,否则容易出现中毒意外。最近,生产西酞普兰的药厂又生产了西酞普兰的‘妹妹’艾司西酞普兰,10毫克1粒,效果相当于西酞普兰20毫克;其实本质相同。
有的医生相信药厂的宣传,误以为‘帕罗西汀能够专门治疗焦虑’、‘氟伏沙明能够专门治疗强迫’‘舍曲林能够专门躯体症状’。其实这些都是药厂为了扩大销售而自编的,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不要上当。
应用抗抑郁药治疗抑郁症,可以先用起始剂量1周,如果一点都没有‘苗头’,就可以加量。如果见效,就以此原量维持半年以上。
由于抑郁症究竟只与5HT有关、还是与去甲肾上腺素(NE)也有关系?至今未能阐明。所以,有的药厂研制了专门选择性地抑制去甲肾上腺素回收的药物(NRI),例如瑞波西汀和托莫西汀。药厂发现托莫西汀疗效不见得优于SSRI,而却有增加自我控制能力的作用。于是,托莫西汀转为治疗多动症的药物,商品名为‘捷思达’(实际上,瑞波西汀也是如此,但是英国药厂太‘老实’,没有申请这种适应症。我们在临床应用后,发现它对多动症的治疗效果与托莫西汀一样)。有的药厂研制了既能抑制5HT、又能抑制NE回收的药物(SNRI),例如度洛西汀、文拉法辛。另有药厂抑制了不是抑制回收、而是阻断信息反馈、促使更多5HT和NE释出的药物,米氮平。迄今,抗抑郁药物的总数已有几十种之多,往往使临床医生无所适从。我的临床经验告诉我,还是最老牌的氟西汀最为可靠,这是一。第二点是,别偏听偏信药厂宣传,不可能有哪个药起效快、哪个起效慢的区分。其实起效快慢、是因人而异,不是因药而异。第三点是,关键问题是剂量足够;剂量也是因人而异,必须逐个摸索。
一般说,我先用氟西汀1粒,一周未见任何‘苗头’,便加到每天2粒。如果1月仍未见效。可以每晚加马普替林2粒;或每天加瑞波西汀1到2粒。如果晚上失眠,可以加米氮平,既有助睡眠,又可治疗抑郁。实在解决不了问题,属于‘难治’病例,可以并用MECT,是很有效的方法。
最新回复
回复时间:2010-02-01 16:53回复人:匿名用户
谢谢颜教授!
回复时间:2010-02-01 19:26回复人:秋月
谢谢颜老,又送来了及时雨,这两天孩子有些抑郁,正在查找这方面的资料,又学习新知识了。
回复时间:2010-02-01 19:56回复人:369
谢谢颜教授!再次学习了!!
回复时间:2010-02-01 20:39回复人:匿名用户
顔医生 回答病家的几个问题有没有关于躁郁症的啊 谢谢您!
回复时间:2010-02-01 20:42回复人:esgxbm
再次拜读了您的文章.我们病家爱戴的好医生颜教授,您辛苦了!
回复时间:2010-02-01 20:43回复人:匿名用户
医生 精神病人有未来吗 我是躁郁 虽然现在好了 能工作 但是很多时候都觉得好多事情跟我没关系 挺伤感的 医生我有未来吗?
回复时间:2010-02-01 21:00回复人:磊159
每天学习拜读颜教授的文章已成为我生活的必需,今天又学了新知识,谢谢颜教授!您辛苦了,祝愿您永远年轻快乐!!!
回复时间:2010-02-01 21:29回复人:康健
颜教授,您在精神病的临床治疗和理论研究领域堪称国际领先。我相信不仅国内广大精神病患者,而且国际上的精神病患者都会从您的教导中受益匪浅。祝您永远健康快乐!
回复时间:2010-02-02 05:14回复人:在雨中
颜教授:我每天不光学习你的每一篇文章.增长知识.还看看大家的跟贴.和你的回复.也学到很多.谢谢您.谢谢这个平台.谢谢这里的热心人.
回复时间:2010-02-02 07:50回复人:孙先生
颜教授的文章不但通俗易懂,而且有很强的操作性,体现他老人家高尚人格,毫无保留献给大家.我们病家只要认真阅读,就能少提那些没有意义的问题,浪费宝贵时间.请各位注意.
回复时间:2010-02-02 08:29回复人:东北老绵羊
每天到颜教授这里上课,已经是我必不可少的了。
回复时间:2010-02-02 08:53回复人:欣然
:东北老绵羊'你好!你的孩子走了吗?孩子吃五现在的情况,我想知道。我孩子怎么不爱与人接触,连给同时打电话都不爱打。现在吃五快2个月了。望你能和我沟通一下好吗?
回复时间:2010-02-02 09:15回复人:schnee
谢谢颜老为我们病家操心!学习了!
回复时间:2010-02-02 10:01回复人:yanww
“精神病人有未来吗 我是躁郁 ”:如果是躁狂抑郁症,可以完完全全恢复,为什么没有未来?如果是精神分裂症,也可以完全康复。强有耐心地看我的文章!
回复时间:2010-02-02 10:03回复人:史诗
颜教授:你好!昨天,我孩子跟我说--颜教授应该再活至少20年,能够挽救更多的家庭!其实,我跟孩子一样的期盼呢!颜教授这样乐观、幽默、无私、宽厚、仁慈,颜教授一定会长寿!祝您健康快乐!
回复时间:2010-02-02 13:40回复人:东北老绵羊
欣然:您好!我孩子春节以后出去。你孩子的事情你一点不要着急,慢慢就好了,都有这个过程。再有就是他自己心理也有障碍,你要慢慢开导,跟他说开心的事。
回复时间:2010-02-02 13:41回复人:心愉
颜教授太伟大了,您安慰病人说躁狂抑郁症,可以完完全全康复,为什么没有未来?如果是精神分裂症,也可以完全康复,强有耐心地看我的文章。当我发现颜医生这个个人网站后,我把每一篇都看了,写的通俗易懂,但是字字珠玑。和阅读这个网站的其他人的感觉一样,看颜教授的文章会上瘾,看颜教授的文章是一种享受。
回复时间:2010-02-02 14:45回复人:心愉
我最近老是给我爷爷讲颜教授的文章,爷爷今年八十五岁了,他说很受教育。他当了一辈子教师,最近开两会还当特邀代表。回家他跟我说就他年纪大,坐坐主席台,但是一聋三分傻,聋子耳朵陪衬。陪家人实在太幸福了。我生病的时候爷爷非常着急,爷爷希望能够看到我上大学,能够看到我好起来。今天我和爷爷用彩笔在纸上写字说话,他说我病好是最大的幸福。
回复时间:2010-02-02 15:00回复人:心愉
我吃过最贵的药物是在南京脑科医院开的帕利哌酮,但是没有解决我学习效率下降的问题,可能正是颜教授说的是利培酮的副作用吧。什么时候我能够集中精力学习啊?什么时候我学习的时候能够集中精力啊?什么时候我能够象记忆颜教授的文章一样理解我的专业知识啊?我要与最优秀的正常人在学校竞争,这就是我的处境。
回复时间:2010-02-02 15:04回复人:心愉
我看到这个网站好多都是爸爸妈妈为孩子在咨询,可是我的爸爸妈妈不懂网络,自然无法在网上为我咨询。回家后我发现爸爸妈妈太聪明了,教育我太有道理了,他们是世界上最爱我的人。
回复时间:2010-02-02 15:20回复人:匿名用户
盼望多一些躁郁方面的文章和治疗实例(典型的和不典型的躁郁)。谢谢颜教授!!!!!!
回复时间:2010-02-02 15:24回复人:Imherba
盼望多一些躁郁方面的文章和治疗实例(典型的和不典型的躁郁)。谢谢颜教授!!!!!!
回复时间:2010-02-02 15:26回复人:欣然
东北老绵羊;谢谢你的回复,我看我的孩子也是需要时间恢复的,我对孩子能恢复正常人的生活很有信心的。信心总有一天我们的孩子的病能治愈!
回复时间:2010-02-02 17:32回复人:ccc
看了颜教授的一篇篇文章,很是感动,不禁想起医疗改革,如果全国的医生中有一半人向颜教授那样无私奉献,一心为患者着想,中国的医疗改革问题就不难了。这些年医疗行业积累了很多问题,一下改掉的确很难,但医疗面对的是十三亿老百姓,不管再难也得要改,否则,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不解决,遭殃的是老百姓,2007年把国家药监局腐败局长郑筱萸判了死刑,全国人民都为之拍手叫好。医疗行业的问题积累已久,有些大的公立医院,拿着国家投入的资源,向医护人员下达创收任务,赚取老百姓的救命钱。有些医院为了多拿奖金,不同科室之间抢病人,不管得的是什么病会不会治,先抢到手挣了钱再说,根本管病人的痛苦。更有甚的是那些行业潜规则,为了大把大把地拿药厂代表的回扣,他们不顾患者痛苦与死活,在患者身上拼命掠夺,开大处方,小病大治,大病天价等等,把患者仅有几个救命钱搜刮干净,可怜的患者有病无钱只能等死。老百姓期盼的是实实在在的医疗改革,患者期盼的是能够承受的生存权利。希望新医疗改革成功,给广大患者一个公平合理的治疗费用和良好的医疗服务环境。
回复时间:2010-02-02 18:54回复人:东北老棉羊
ccc:您好!
在颜教授网站上我的第一篇体会是在您的文章后面贴上去的。对于您的这一篇文章我的感受太深了,现在世界上有几个医生能像颜教授这样为病人想的这么周到,处处为病人着想。
我的老伴有病,每年住院,两次大手术,我是经历的太多了,就连北京的著名医院,声名显赫的医生都是这样,转着弯跟你要好处费,开始说你手术多少万就够了,结果把你按到手术台上再让你回家拿钱,刀都开了你怎么办,当时你根本不知道钱没用在治疗上,都给你用在种种昂贵的一些没用的仪器上,你没办法,没有钱就停药。他才不管你死活。唉!。。。。。。
回复时间:2010-02-02 20:33回复人:www66-1
我也有同感,人家都说医院是屠宰场专门宰病人。所以说颜医生太伟大了不仅医术精湛而且品质高尚。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去仿效。
回复时间:2010-02-02 21:21回复人:zhgs
有比较才有辨别。颜教授就是伟大。可是为啥一些卫生部门和领导不安他的方法办呢?就是上海精神卫生中心也不帮助推广。真是搞不清。怪事呀!xin心痛呀!
回复时间:2010-02-03 08:14回复人:yanww
卫生部门和领导都不知道这么小的‘角落’,他们管的是大事。用药是医生个人的喜好、是个人学识的反映,医院不可能、也不应该“管”。凡是懂得‘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医生,迟早会认识到的!
回复时间:2010-02-03 10:04回复人:东北老棉羊
zhgs说的对,有比较才有辨别。颜教授就是伟大。
我说的:声名显赫的医生都是这样,转着弯跟你要好处费,开始说你手术多少万就够了,结果把你按到手术台上再让你回家拿钱,他们还是“博导”,利用带的博士生和他们一起变着法开白条“捞好处”索取钱财,至于院领导他们也是默许的。(我们为了感谢自愿送的不算)
这样的“博导”带出的“博士”,我们先不讲医术,其实医术也学不到什么,因为心就没用在学习医术上。“德行”就更可想而知了、、、、、、。
回复时间:2010-02-03 11:54回复人:合杨
医术和医德是成正比的,颜教授的医术和医德在中国也是屈指可数的!
回复时间:2010-02-03 12:25回复人:匿名用户
“有啥别有病,没啥别没钱”。这句话准确表达了人生的有无,可怜那些即有病又没钱的人了。一些医生捞钱的欲望已达到丧心病狂的地步,远远超出最基本的道德底线,即是两军交战,敌对双方还相互救治伤病员,以体现人道主义救死扶伤的精神,而我们的一些医院和医生打着救死扶伤的旗号,疯狂的不择手段的搜刮患者的救命钱,有的甚至达到不管你死活的地步,一家人只要有一个人得了大病,就会倾家荡产,有的患者为了家人以后的生活,坚决拒绝治疗,实在是太可悲了。
回复时间:2010-02-03 12:27回复人:ccc
“有啥别有病,没啥别没钱”。这句话准确表达了人生的有无,可怜那些即有病又没钱的人了。一些医生捞钱的欲望已达到丧心病狂的地步,远远超出最基本的道德底线,即是两军交战,敌对双方还相互救治伤病员,以体现人道主义救死扶伤的精神,而我们的一些医院和医生打着救死扶伤的旗号,疯狂的不择手段的搜刮患者的救命钱,有的甚至达到不管你死活的地步,一家人只要有一个人得了大病,就会倾家荡产,有的患者为了家人以后的生活,坚决拒绝治疗,实在是太可悲了。
回复时间:2010-02-03 14:00回复人:esgxbm
东北老绵羊:您好!我已往您邮箱发了邮件请查收.谢谢!
回复时间:2010-02-03 14:49回复人:www66-1
东北老绵羊;你好。早就看你的文章知道你是一个善良的大姐,也是一个聪慧的母亲。办事稳当有主见。让人信赖。我看到你的孩子只吃了10毫克的奥氮平就好了,不知这个量吃了多长时间。我孩子第一次吃奥最高25毫克就有了强迫思维减到20毫克加五氟就很好了,后来按颜教授的方法一路减下来就非常好了。思维清晰懂事也出去工作,五氟单吃了三个月就不行了。这次回炉吃到20毫克奥觉得效果和上次不一样,不敢出门、觉得自己死嘴没本事这么大了没工作没对象光在家里人不人鬼不鬼痛哭难过,真不知她这是什么病怎么就是不敢见人呢?要不是颜教授的网站和大家的交流我真绝望了。这辈子不知还能熬出来吗?想当初这可是个令全家骄傲的孩子啊。
回复时间:2010-02-03 15:20回复人:向往春天
www66-1,你的孩子和我的孩子很相似,不过我们是吃中药复发的,吃奥30毫克一个多月了,情况还很不好,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熬出来?但我们不能绝望,相信颜老能救我们脱离苦海的!颜老,拜托您了!您的医术我们深信不疑!您的医德让我们非常感动!
回复时间:2010-02-03 15:20回复人:心愉
yanww:敬爱的颜教授,我想把利培酮加西酞普兰改为吃五氟利多加西酞普兰,如果躁狂吃碳酸锂加五氟利多,可以吗?我目前的状态还可以,如果需要的话,我也吃奥氮平回炉。我01年偏执型精神分裂症缓慢起病,因为家里人没有这方面的知识,学校里也没有心理医生,导致我没有得到及时治疗。04年我开始吃药,利培酮吃了五年了。
回复时间:2010-02-03 15:32回复人:心愉
www66_1,我也曾经不敢走出家门,坚持吃药疾病好了就会走出家门的。我也曾经是让家人骄傲的孩子。病好是最大的幸福。永远不要失去希望,活着就有希望。
回复时间:2010-02-03 15:42回复人:心愉
yanww:我的爸爸妈妈都是非常健康的,我所知道的我的任何一个亲人都没有得精神分裂症,也没有听人说过我家族历史上有精神病的,为什么我是精神病人啊?我大学不是生物专业的,就高中学过一点遗传学知识,知道显性遗传隐性遗传隔代遗传什么的。
回复时间:2010-02-03 15:47回复人:心愉
yanww:在网友评论栏目老是上传不了,只好在这里写,见谅。
回复时间:2010-02-03 15:58回复人:东北老棉羊
www66-1:
你孩子"觉得自己死嘴没本事这么大了没工作没对象光在家里人不人鬼不鬼痛哭难过"是他有自知,是他“抑郁”了,您请教一下颜教授是否可以吃一点氟西汀。
不出门是心理问题,不是分裂症本身的毛病。你要多开导,要讲他的长处,病好了对象好找。让孩子没负担,等孩子好了可以换工作,换住处,要给孩子一个好环境。一切都好了。
回复时间:2010-02-03 16:23回复人:www66-1
谢谢东北老绵羊。她已经吃氟西汀两粒了都四个月了。每次都是开始好一阵又不行了她这种阴性症状是不是难治啊。或者是脱离社会时间久了融不进了。总觉得治来治去有回到原点。
回复时间:2010-02-03 18:11回复人:孙先生
东北老绵羊,你好!我的问题是你孩子单吃五氟利多情况:1是当时每周20毫克吃多久? 2是17.5毫克吃多久? 3是现在一直再吃15毫克吗?
回复时间:2010-02-03 19:13回复人:东北老棉羊
孙先生;您好!
我孩子开始就是20毫克分8份,每周17.5毫克交接,接完后又吃了15天,后改为每周15.54毫克也就是9分之一每天一份吃了2个月零10天(80天)。从11月24日至今服用每周14毫克也就是10分之一每天吃。我不敢再减了。
回复时间:2010-02-03 19:25回复人:孙先生
哦,我孩子现在单服五氟3个月了,每周20毫克,我想减到17.5毫克,又有些耽心,因为见有的是3个月减的,有的是半年后减到17.5毫克的,向您还是直接吃17.5毫克,颜教授曾经说过为稳妥1年后再从20减到17.5毫克,我现在不知怎么办了.
回复时间:2010-02-03 19:49回复人:东北老棉羊
孙先生:
我看你应该按颜教授说的办“宁左勿右”。我想给孩子减到每周10毫克,听颜教授的话,一年以后看看再说。
回复时间:2010-02-03 20:38回复人:急急急
www66-1:我儿子就是阴性症状,伴有强迫思维,强迫行为,还有强制思维。07年得病,走了不少弯路。我本身就抑郁非常的痛苦。孩子症状不但没有减轻,反而还在增加真不知怎么办才好???
回复时间:2010-02-03 20:50回复人:www66-1
急急急你孩子具体强迫思维有那些?
回复时间:2010-02-03 20:53回复人:孙先生
东北老绵羊,不好意思了,那你怎么敢这么大胆的往下减呢,有什么可借鉴的经验和把握吗?你也曾说过是药3分毒啊,有的人已经有反映了.谢谢回复.
回复时间:2010-02-03 21:04回复人:匿名用户
东北老绵羊你好:
看到你对我发的帖子的评论很感谢,我也是一个男孩的母亲,儿子已经吃了4个月的利培酮了,医生还让吃下去,看到孩子呆呆的样子很是心痛,我今天办理出院了,打算回家自己减药,只是不知道用五福利多替换利培酮是否可行,慢慢来吧。
回复时间:2010-02-03 21:18回复人:急急急
www66-1具体什么内容他不说,他如果能把自己的思想,为什么有这样的行为说出来我也不那么难了。我问他,你每天总想攒钱是吗?他说是。他最大的毛病就是不舍得花钱。还想找对象还不舍得花钱,矛盾这是10月份说的。现在什么也不说了。
回复时间:2010-02-03 21:40回复人:急急急
www66-1你孩子阴性症状是什么样子?您感觉五福治疗阴性症状效果怎样?五氟和奥氮平重叠多长时间减的药?你是否减急了?你们吃过博思清吗?
回复时间:2010-02-03 22:06回复人:zhu489
东北老棉羊:您好!在这里经常看到您的帖子,感觉您真是一位善良的好人。
我也是一位患者的妈妈,您能给我说说您的孩子治病的过程和他(她)学习什么专业吗?病后好学习能力恢复得怎样?
回复时间:2010-02-04 07:31回复人:东北老绵羊
孙先生:
zhu489:
我有说过是药三分毒?没办法即便有毒也得吃,我按颜教授说的“摸着石头过河”个性化治疗,因人而异,我的孩子对药敏感,换了利培酮,给加上10毫克奥氮平就好了,因为没有吃过其他药也就没有更多的副作用。对五氟利多维持也没什么副反应,(刚开始交接时会有副反应,不要太在乎)就是睡觉有点多,愿意打哈气,也不是什么毛病,他说:是“无聊”工作忙就好了,这几天工作忙也就真好了。他现在是在家里给外国公司工作(在网上工作)前些日子不是太忙。工作能力没问题。颜教授说他的病人中有用10毫克维持的,我就想用10毫克维持,可是现在不敢。
精神疾病的治疗(一)
回复时间:2010-02-04 07:49回复人:东北老绵羊
zhu489:我的治疗过程写在颜教授文章(精神疾病的治疗(一))的后面,您去哪里找。
匿名用户:“我也是一个男孩的母亲,儿子已经吃了4个月的利培酮了,医生还让吃下去,看到孩子呆呆的样子很是心痛,我今天办理出院了,打算回家自己减药,只是不知道用五福利多替换利培酮,慢慢来吧。”
“是否可行”关键是看你孩子治疗是否彻底,您对照一下颜教授的有关文章自己判断一下。没把握可以电话咨询一下颜教授,让孩子和颜教授对话,他会有办法问出来。
回复时间:2010-02-04 08:59回复人:zhu489
东北老绵羊:非常感谢!您孩子现状这么好,真为您高兴,我也更有信心了。
回复时间:2010-02-04 10:36回复人:esgxbm
东北老绵羊:您好!我已咨询过颜教授给孩子加量.谢谢您的帮助.
回复时间:2010-02-04 11:34回复人:孙先生
东北老绵羊,非常感谢你!药量多少还是根据病人体质,我也继续学习摸索,能尽量用最少的药量维持住最好,没把握的话只有"宁左勿右"了.再一次谢谢你.
回复时间:2010-02-05 21:20回复人:小四
我现在好胖,心情很烦躁,已经换五副利多4个月了,一点也没瘦下来。生活变得一点乐趣也没有。都没有兴趣上街买衣服。:(
回复时间:2010-02-06 06:24回复人:心愉
小四:多锻炼身体就瘦下来了。平时走走路,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回复时间:2010-02-06 14:20回复人:匿名用户
zhdkt:你好。我们的许多情况接近,很想交流一下。孩子都在外上学,一些情况想借鉴一下。但加不了你的qq,也发不到你的邮箱。请开通邮箱吧。谢谢。
回复时间:2010-02-06 20:28回复人:至玉
东北老绵羊您好!据您看来我该怎么办啊,您孩子一直都没发生过波动?或听说过有单服五氟3个多月还会发生病情反复的没有?有可能什么原因吗?难道是用奥氮平治疗巩固的时间短了,(80多天).可我都是在咨询了颜教授后才减的啊,门诊1次,电话咨询3次,时间很短,孩子有意见,想跟颜教授说说病情用不了1分多钟,可是...唉没给机会,每次20分钟只用了2-3分钟,要是多聊透彻一会也好啊.算了,不说过去的事了,我现在真不知怎么办好了.
回复时间:2010-02-06 21:36回复人:至玉
史诗您好!如果您看见了我给颜教授发的问题,请您给我提点宝贵建议好吗?因为在颜教授文章后面看见一段您孩子也曾经出现过反复的情况,能讲讲吗?就在这里.谢谢,拜托了!!!
回复时间:2010-02-07 00:46回复人:匿名用户
颜教授:你好!我是你老人家的病号,曾于2月1号去你门诊就诊。也成功过渡用五氟利多20毫克(每星期分4次服用)维持,每天20毫克氟西汀,感觉渐渐变好,没有幻觉、妄想。就是于7.31日头脑里总是出现过去的一些荒唐的想法,也知道过去的想法不对,经爸妈开导也知道那些想法没有意义,但是就是总是在头脑里出现,想不想它都不行。连续五天这样,搞得我晚上失眠。最后产生了自杀念头,在7.31号我觉得生活没有意义,太难受了。就在脖子上划了3刀、胸口1刀、手腕1刀。在家人发现及时,抢救得以生还。当地医生诊断为分裂症后抑郁症。于7.31号氟西汀改为40毫克,前一个星期还是想自杀,十天后自杀念头才渐渐消失。但是头脑里还是出现那些乱七八糟的想法,也知道想那些是没有意义的,但就是阻止不了。我看过你的文章觉得是强迫思维,象是强迫症。在网上跟您老联系后,让氟西汀加到3粒。经过快半年的坚持服用。现在各方面都感觉不错。我想问问,氟西汀可以慢慢减量吗?又怕减量后复发?
回复时间:2010-02-07 18:24回复人:小丸子
嗨,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回复时间:2010-02-08 13:22回复人:zyx_1990
至玉你好 !你孩子单服五氟多长时间了?现在也有复发的迹象吗?我孩子单服五氟1个月,现在复发重新吃奥。吃奥4个多月,也是经颜医生指点慢慢减药的。可能我们的孩子确实没有好透,所以维持不了。
回复时间:2010-02-09 00:42回复人:匿名用户
严教授 您好 ,我母亲09年10月6日开始服用五氟利多每天1/8片(是在吃完奥氮平并且恢复自知后),但是大约1个月前开始左脚面上的筋有时不由自主的跳(腿与脚的连接处的筋),像踮脚那种跳似的,但不是整只脚跳 ,是筋,并且越来越勤,起初是几天一次,现在有的时候一天就有几次了,我母亲5月份的时候那只脚崴过(挺严重的),但是崴的不是那个位置,不是腿与脚连接处的筋,并且崴到的地方已经好了,不疼了。冒昧的问严教授,这会不会是TD的现象啊??作为患者的儿子十分着急!望严教授回答。
回复时间:2010-02-09 00:45回复人:匿名用户
(补充)但是跳的时候自己可以控制它不跳,我母亲说 总是在不注意的时候跳 多半是坐着的时候,运动中不跳。
回复时间:2010-02-09 12:35回复人:匿名用户
为加强精神健康方面的交流,促进早日康复,特建开开心心高级群,群号94644918,欢迎各位家属和病友入群交流受益!
回复时间:2010-02-09 20:03回复人:yanww
2010-02-09 00:42回复人:匿名用户:肯定不是TD。去骨科看看吧。
回复时间:2010-02-09 22:50回复人:匿名用户
谢谢严教授,准备去骨科看看。
回复时间:2010-02-13 20:30回复人:匿名用户
我还是上面患者儿子,请问严教授,那会不会是帕金森呢?现在斗的次数挺多的,脚趾也跟着斗。
回复时间:2010-02-13 20:47回复人:匿名用户
我看下有关的文章上面写到":药源性帕金森症里的静止性震颤 在不做动作、不为注意时,肢体或其他部位出现慢速(每秒4 -8次)的振幅较大的震颤。一旦加以注意,便见减轻或消失。" 我母亲的脚现在就属于现在的情况。我很是着急,现在我母亲每天吃1/8片的五氟利多,身体状况良好,与正常人一样,就是脚有时斗,望严教授能够指点十分心急的我!不胜感激!!!!谢谢!
回复时间:2010-02-25 08:47回复人: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您好!我女儿得精神分裂症,我很焦急,很无助。很想加如您的群进行交流。可是总被拒绝,请您把我加入将万分感谢!